院长信箱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 讲述冬奥故事· 凝聚青春力量· 一起向未来”——北京学院开展融合式创新冬奥“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4月18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上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冬奥故事,凝聚青春力量,实现青春领航。北京学院深入推动“三级联动”主题学习和冬奥思政教育融合创新,开展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暨预科校友冬奥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成员云端观摩参与冬奥主题学习。


共学篇——学习讲话精神,讲述冬奥故事

“如果你用他自己的语言与他交流,他能记在心里”——从事语言服务岗志愿服务的预科18级迪亚娜提·尼加提向大家饱含深情地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双奥语言志愿者的经历,讲述了成为冬奥会志愿者背后的故事。进入本科第一年,迪亚娜提·尼加提同学申请并最终加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并作为青协干事负责学院与颐和园志愿服务团队的对接工作,在实践中进一步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当冬奥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迪亚娜提·尼加提同学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申请过程,不仅在官网上提交了申请表,同时也申请了学校统一组织的志愿者招募经过四轮线上和线下的面试,最终成为学校12名语言服务专业志愿者之一。她提到,虽然冬奥志愿者们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但是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冬奥志愿服务中,通过志愿者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开幕式上,她希望更多来自偏远地区的、怀揣梦想的青年人,看到我们,能够意识到自己也有能力、有机会站上更高更大的舞台,激励自己为心中的梦想不断努力。

“倾注热情,用行动践行青春的责任与担当”——从事海关服务岗志愿服务的预科19级杨海逸同学分享了自己成长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的心路历程。杨海逸提到,她在幼时就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切身感受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也为身后有一个强大的中国所深深感动,下定决心要成为为国家奉献服务的一份子。当冬奥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杨海逸将到自己全力以赴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的精神,成为其海关服务岗志愿小组的组长。她提到,志愿工作很辛苦,第一次上岗时大家都非常紧张,平常也需要凌晨一二点就起床上岗。虽然困难,但他们依然甘之如饴。因为当他们看到运动健儿们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为国争光的时,他们的心里便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冲散了一身疲惫。虽然他们无法在赛场上拼搏,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报效祖国的方式。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对自己的事情认真负责,诠释着“冬奥精神”。

“简约、安全、精彩"——“我奉献,我见证,我传承”。预科19级周梓楠是一名抵离咨询岗志愿者,她讲述了成为一名合格志愿者所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提到志愿服务时,她说志愿服务是双向的,志愿者的工作很有魅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还能学到实现自我价值。她分享到,要做志愿服务,就需精准掌握每一次志愿活动的时间安排,衔接好课程与志愿服务,否则就会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失之交臂。志愿服务为发挥自我价值提供了一个平台,而这份宝贵的经历是人生重要的财富。在抵离服务咨询岗上工作,她每天都要面对来来往往的各种人群,尽管疫情当下,但她未曾想过退缩,因为她对国家的防疫措施、防疫能力充满了自信,自身也在认真的做好疫情防控,坚持用自信和笑脸,用耐心和共情,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



共研篇——融合工作创新,交流心得感悟

在三位预科校友进行经验分享过后,预科21班的阿依波塔·塔布什、黄翰、马欣昱等同学畅谈了自己的心得感悟。他们认为,在形势政策课上,通过这样屏对屏的方式,通过学姐的生动分享和音像资料,近距离感受北京冬奥会、残奥会的实况,沉浸式体验冬奥志愿服务的幸苦与自豪,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将带着这份学姐的叮咛和传承,在特殊的预科学习阶段,进一步树立责任感、使命感,脚踏实地,找准自己的时代坐标,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未来能够“预”见更好的自己,努力学习,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申晓若老师、王艺老师、亚夏尔江老师等针对预科校友的分享和21预科班同学的发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为核心,对同学们的成长体验、发展诉求等进行了有效地回应,进一步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立足预科阶段的学习,面向未来的发展,全方位提高自己的知识、本领和能力,化优秀榜样的故事为前进的力量,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冬奥会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用微笑感染他人,用心、周到、专业的服务赢得赞许。这一片片“燃烧的雪花”,擦亮了北京“最美的名片”。通过此次融合式冬奥大思政课,对于北京学院师生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认同和自豪。未来,北京学院师生汲取力量,传承冬奥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用自信、胸怀、力量,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