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学院成立于2016920日,目前主要负责学校“双培计划”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及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培养工作。

(一)“双培计划”项目

为进一步推进中央财经大学与北京市的共建工作,更好地为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学校紧密契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依托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自2015年起,开始接收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双培计划”项目学生。

北京学院负责落实学校承担的北京市“双培计划”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等北京市急需的人才培养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沟通、协调与服务工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保险学院、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等教学单位负责学生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

截至20239月,“双培计划”项目共开设了金融学、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学(互联网金融)、金融学(金融与监管科技)、会计学、财务管理、保险学(保险与风险管理)、保险学(保险精算)、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影视投融资)、文化产业管理(数字文创管理)等12个专业和方向,接收了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7所北京市属高校的学生共1145人,其中在读学生377人,已完成修业课程并返校学生768人。

为切实做好学生培养工作,提升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双培计划”项目以“同等教育、特殊关怀”为培养理念,采取“全浸入式”的培养方式,建立了专业培养助推、网络课程辅培、“七位一体”导师团联培、校校联合授课、校企联合实训等独具特色的学生培养机制,实现了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应用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北京学院将秉承学校“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精心组织、细心操作,不断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将学院打造成北京高校协同育人示范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少数民族预科班

为促进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和本科教育的有机融合、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工作的通知》(教民厅函〔2018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安排,2018年起,由我院承担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工作。

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共录取了来自新疆、云南、广西、甘肃、宁夏、四川、贵州、青海、内蒙古、辽宁、重庆等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17个民族在内的61名预科生。

为切实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工作,课程设置方面,将开设《大学语文》《综合英语》《微积分》等主干课程,《形势与政策》《计算机基础》《体育》等基础课程,强化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开设《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中国历史与文化》等特色课程,夯实学生财经知识基础,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适应本科学习方法。师资队伍方面,在全校范围内选聘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养一流的优秀教师承担预科生教学任务,并设立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包含专职辅导员、住楼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工作助理等在内的专业学生管理服务队伍。

预科培养阶段,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以“立德树人、强基固本”为培养目标和根本任务,在学业发展、课外实践、心理健康、职业生涯启蒙等各方面为学生提供支持,引导学生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地区储备和输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2024年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