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职责分工

   

一、学院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学院总体行政管理  

1. 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开展日常行政工作,建立健全学院综合管理相关制度。  

2. 负责学院公章、发文、电话、院旗、党旗等管理。  

3. 负责统筹学院财务管理。  

4. 负责统筹学院教职工聘任、考勤、考核、值班值守安排等人事管理工作。  

5. 负责学院固定资产统一申购和管理,负责学院办公用品采购、分发、领用管理等。  

6. 负责收发、处理、存档各类文件,统筹编制学院年度计划、年度工作总结等。  

7. 统筹推进学院工会、党建、宣传、安全稳定、档案等工作。  

8. 做好学院对外交流的接待工作,协调各类会议的组织和安排。  

9. 完成上级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双培项目总体推进  

1. 负责联络北京市教委,对接、落实项目相关最新政策,统筹安排相关数据统计报送、项目相关总结撰写等工作。  

2. 负责联络市属高校,沟通协调招生计划调整、学籍异动、新生入学、学生修业结束返校、校际调研互访等工作。  

3. 统筹联络校内相关部门、学院,协调推进项目开展。  

4. 统筹推进双培项目校友管理工作。  

5. 统筹推进双培学生入校报到、修业结束离校等工作。  

6. 统筹推进双培项目招生宣传。  

7. 统筹推进双培项目相关调研学习、调查研究等。    

(三)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管理  

1. 负责联络教育部民族司,对接、落实预科培养相关最新政策,统计报送相关数据等。  

2. 统筹推进预科学生入校报到、结业等工作。  

3. 统筹推进预科相关调研学习、调查研究等。  

二、教学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双培教学管理  

1.负责执行北京学院院长及主管副院长交办的工作。    

2.主动协助主管副院长协调全校双培学院教学工作关系。    

3. 根据双培学院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具体落实情况,进行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最终审核和修订,为市属高校双培生教学活动及学业审核工作等提供有效依据。

4.做好北京市教委要求的双培学生成绩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学习情况,为北京市教委及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依据及基础数据。  

5. 做好双培学生学期、学年不及格统计工作,为开展学业帮扶教育做准备。  

6. 负责双培学生加强班、辅导课的组织报名、课程安排、考勤检查、协调沟通、成绩单收集统计及总结工作。  

7.做好双培学生学期成绩单及加权平均分统计表的整理制作,及时寄送对应的市属高校教务处备案。  

8.负责整理双培学生学期考试违纪材料并寄送相应市属高校。  

9.负责整理双培学生学期学业警示材料并寄送相应市属高校。  

10. 做好双培学生结业学分审核工作。  

11. 为配合市属高校推优保研、毕业学分审核及双培学生重修工作,准备各种类型双培学生成绩单。  

12.负责提供双培学生工作总结交流、校际沟通交流所需要的教学数据及材料。  

13  负责组织双培绩效考核工作,组织参加加强班、辅导课的双培生对授课教师进行评教,完成双培教学秘书及辅助加强班工作的学院教学秘书的绩效考评,并统计发放奖励性绩效。  

14.做好北京学院日常教学工作档案的收集、登记和归档工作。    

(二)少数民族预科教学管理  

1. 负责执行北京学院院长及主管副院长交办的工作。  

2. 主动协助主管副院长协调全校教学单位的工作关系。  

3. 负责预科学生教学培养方案制定及执行工作。  

4.负责教学计划的安排、协调和落实工作,为预科学生开学上课做好准备。  

5  确定预科课程所需教材,与授课教师保持联系。  

6. 做好入学分班测试工作。  

7.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织教师座谈会,了解预科学生学习思想情况。  

8.负责教师调停课及学生缓考事宜。  

9.负责预科学生期中、期末考试管理工作,做好预科学生补考工作,为学业帮扶做准备。  

10. 负责预科学生的成绩管理、学分管理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及时与相关教学单位联系,妥善解决问题。  

11.做好预科学生的本科专业分流考试工作,为专业分流提供所需的可靠依据,并将材料及时归档。  

12.负责预科学生的结业资格审查。  

13.负责收集整理装订考试试卷,做好空白卷、标准答案、成绩单和试卷分析等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14. 做好预科学生教学数据统计总结工作。  

15.做好预科学生的学业警示工作。  

16.负责预科学生补课教师的绩效考核工作。   

三、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双培项目学生工作 

1.负责双培项目相关学生工作机制、流程以及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统筹双培项目三方协议签订。  

2.负责双培学生校内日常事务的对接,协同培养学院开展双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  

3.负责双培学生专项奖学金办法的制定、修订及奖学金评选工作等。  

4.负责指导双培学生事务联合会组织发展,促进品牌活动建设和学生骨干培养。  

5.负责双培学生国际交流访学项目的规划、统筹、引导和实施。  

6.负责组织开展双培学生座谈会、人才培养研讨会及学情调研。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工作  

1.负责预科学生日常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2.负责预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认同等主题教育  

3.负责指导预科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支持开展各类党团学活动。  

4.负责预科班级学风、班风建设,重点加强学业辅导,督察日常考勤、销假制度等纪律管理。  

5.负责组织预科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开展预科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提升工作。  

6.协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预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7.负责调查、研判预科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协助做好预科学生安全稳定和应急处理工作。  

8.负责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预科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成长导师、班级工作助理等“全员育人”工作队伍,统筹日常管理及考核。  

  9.负责预科学生成长指导、发展平台搭建及其他相关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