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京彩学习 |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扩大)在丁香园1号楼204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本次学习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创新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主题,集中观看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影像资料,开展了学习研讨。支部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参加学习研讨,党外知识分子列席。专题学习由直属党支部书记林政主持。

林政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作为财经类学科院校,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她进一步谈到,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二是,面对种种困难挑战,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结合自身专业、学术研究,以信息产业的基础芯片技术为例,深入剖析了推进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她强调,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要进一步着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从交叉学科创新的角度,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搭建大平台。三是,这一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2022年,要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她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加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精准谋划学院事业,把“稳”的工作落实好,让“进”的动力迸发,创新改革路径。

郑朝阳结合新时期学院工会事业创新发展,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体现和保障教师切身利益,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使教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他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遵循“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学院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工作,统筹乡村振兴和学院事业发展,统筹平安之家创建和学院治理体系建设,希望大家能够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本次平安之家创建工作。

刘婷结合学院“双培”人才培养项目改革以及跨校联合学科创新的工作,提出希望可以进一步依托前沿交叉学科实验楼中的学科创新平台,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在金融风控与系统安全、金融风险管理与智能决策、国别冲突与国家金融安全、国家金融安全与大数据、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等方面,搭建跨校联合创新平台。通过强化系统思维,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创新,进一步提高“双培”人才培养项目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支部其他党员分享了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的心得体会,并且联系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有机结合,结合本职工作升级迭代,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凝聚了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