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京彩预科|幸福成长训练营春季首讲之按下疫情居家网课时期沟通的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4月3日晚,为引导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居家上课期间提升人际交往能力、解答学生人际沟通困惑,北京学院邀请到我校科研处研究员南荣素老师,开展“高效听说—人际沟通的快捷键”专题讲座。南荣素老师长期致力于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在焦点问题高阶解决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北京学院学生事务联合会成员、预科21班学生参加。

南老师以当代大学生为对象展开分析,解释了“幸福”的本质,提出了“人际关系质量优劣的关键是人际沟通”这一观点,同时强调了沟通必备三要素:基于目标、传递思想和情感、达成共识,并列举了大学生在人际沟通方面的常见现象和问题。

随后,南老师以焦点解决积极倾听技术为重点,对以上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首先介绍了聚焦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聚焦目标的思维方式,并提出“三是”,即问题的背后是目标、抱怨的背后是期待、困难的背后是坚持。接着以《美丽心灵》这部影片为背景,提出“听”的技巧:保持同理心的倾听,具体可以做出口语回应、原词重复的行为,同时指出“倾听三连问”,即对方想要什么?什么是最重要的?对方有什么能力资源和优势?

最后,南老师介绍了三种赞美技巧,一是直接赞美,即从事实出发,运用正向形容词,通过语言或态度的肯定让对方感到安慰;二是自我赞美,即直接赞美+提问,激励对方的自信度;三是间接赞美,即借助对方喜欢和尊重的重要他人赞美对方,增加对方的自豪感。

在讲座结尾,有同学提出疫情期间跟父母长时间相处后,总觉得父母不够理解自己,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面对这一问题,南老师结合亲身经历作出了相应的建议,对疫情期间亲子沟通等冲突解决提供了解决方案,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主动使用今天所介绍的沟通技巧解决问题。

本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人际交往的重视、了解到了人际沟通技巧、交流了人际交往中的困惑,为同学们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