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京彩党建丨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学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理论中心组、支部党员主题联动式特色学习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6月27日下午,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学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理论中心组、支部党员主题联动式特色学习,活动由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政主持。

“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学院党员教师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一馆一院”并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相关视频。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努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传承先贤精神风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徐学萍向支部党员作近十年国内古书画展的发展问题研究的专题分享。她介绍了古代书法展览发展的背景,梳理和分析十余年来国内举办的古代书画展览的具体变化,找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展览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对提升古代书画展览质量、弘扬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具有积极意义,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强大青年力量。


 


伴随着文化数字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虚拟数字人正在改变甚至颠覆了某些领域的发展模式。胡淳仪作虚拟代言人传播评估体系构建的专题分享,他总结梳理了虚拟代言人的概念、特点和发展历程,并构建传播效果评估模型,检验欧莱雅品牌下虚拟代言人的传播效果。此次分享旨在探索数字技术与文化的交融与共赢,以科技创新促进文化繁荣,有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也有助于传承中华文明、促进交流互鉴。




林政书记做重点发言,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最新阐释,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引导更多学生带着对中华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徐学萍关于书画展览的研究和胡淳仪关于虚拟人的研究,展示了新一代文传人的文化传播的热情和风尚,在传统文化和数字文化的碰撞中,不断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和创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从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希望能够将这种工作精神迁移工作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领学生建立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此次学习,让党员教师们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未来,学院党支部将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塑造“京”品牌、打造“京”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撰稿人:胡淳仪  审核人:王艺、林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