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京彩党建丨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理论中心组、支部党员开展专题联动式特色学习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6月27日下午,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理论中心组、支部党员开展专题联动式特色学习。由支部年轻党员代表孙童、亚夏尔江·都鲁坤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活动由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林政主持。


亚夏尔江·都鲁坤系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教育领域的基本法,是全面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亚夏尔江·都鲁坤围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处分的种类和适用、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处分的权限和程序、处分的解除、复核和申诉等内容进行讲解,让每位职工对《规定》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

孙童向支部成员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背景。现行《教师法》制定于1993年10月31日,2009年8月27日进行第一次修正。2021年11月29日教育部公布了《教师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其第九条、第十四条对教师权利做了规定,同时对教师履职保障措施、医疗待遇、教师合同管理、教师权利纠纷解决途径等方面进行规定。

此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全体成员的责任意识、作风意识和纪律观念,明确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北京学院今后还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规范行为、防止违规违纪、防止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自觉性,引导支部教师将高尚的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亚夏尔  审核:王艺、林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