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党百年光辉历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学院“三级联动”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激励广大师生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学院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全体师生三级联动,组织大家前往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进行实地研学。

在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展览室,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宋桂秋博士按照历史时间节点,以党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历史主轴,以党推动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造性实践为主线,全面系统地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在库尔班大叔与毛主席的合影前,来自新疆的2021级预科生赛尔布德为同学们分享了库尔班大叔排除万难想要见到恩人毛主席的故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照片前,2021级预科生李徛分享了彝族留客歌的由来及寓意; 在甘肃省布楞沟村变迁的对比照片前,2021级预科生马立伟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切实解决农村交通、饮水等问题,为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谋福利的感人故事。


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石榴园”实景教学基地,大家在宋桂秋老师的带领下,在体现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心跟党走的“民族团结誓词碑”,象征着“三个离不开”的“三棵石榴树”,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族工作伟大号召的“语录石”前沉浸式研学。民族团结誓词碑,体会云南二十六个少数民族同胞,“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民族团结华章。碑旁的三颗石榴树,不仅有着“三个离不开”的深刻寓意,更象征着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也是我们开展新时期少数民族预科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

在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石榴园中,举行了北京学院全员育人导师结对特色活动。聘请宋桂秋博士为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校外导师,54名预科班同学与校内成长导师一一结对,导师们与同学们面对面沟通,就生活适应、学业指导、经济帮扶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全体师生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扎根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