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京彩预科|幸福成长训练营第二期之疫情下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为帮助少数民族预科同学在疫情期间提升幸福感、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北京学院邀请到了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赵会春老师,开展“动人以真情——疫情下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北京学院学生事务联合会成员、预科21班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赵老师从幸福感入手,以“张朝阳”的例子指出幸福感不能只用经济来衡量。紧接着提出幸福一半是靠感觉,一半是靠知足,不能过度追求主观体验式的幸福感。他用谷爱凌的例子强调,幸福是自己的,体验也是全方位的。从“福”字的演变指出同学们想要寻找自己的幸福,应该找到合适的自我定位以及学会全方位思考和考量。



介绍了幸福相关的知识之后,赵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影响幸福的一个因素:亚健康。他阐述了亚健康的概念,并呼吁同学注意亚健康的症状。随即告诉同学们,心理健康的人应该具备三要素:本人不觉得痛苦,他人不觉得异常,社会功能良好。还指出了人们对生理健康存在的误解:心理健康是完美状态,是简单快乐的。以此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生理健康观念。

赵老师以埃及斯芬克斯石像的上人面下狮身为引,指出了理性与人性的冲突。他强调,过多冲突会带来一系列诸如抑郁、拖延等消极影响。想要处理好冲突,就得充分考虑并及时作出决定和选择。并告诉同学们,当无法靠自己解决冲突的时候应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在讲座的结尾,赵老师带领大家总结本次讲座,并呼吁同学们注意日常心理保健。他指出,想做到日常心理保健,首先建议同学寻找一个深入的爱好,并坚持下去;其次呼吁同学们要合理表达情绪,倾听的时候少用转折词“但是”;接着教导同学们在倾听的时候多重复对方的话,让对方一吐而快而非引起对抗;最后,号召大家选择积极生活方式:摄入恰当蛋白质,创作、记录和分享,勇于探索未知领域。



本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引导了同学们提升幸福感,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