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将师生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的主旨精神上来,凝聚到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的建设发展中,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深入贯彻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特邀学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专家、教师代表开展巡讲报告会。

11月30日下午,我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学博士李扬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专题报告。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教师、青年团员、党外高级知识分子、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以及“双培”、“贯通”项目学生骨干等近50余人参加云端报告会。报告会由北京学院副院长郑朝阳主持。

李扬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发现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用好优秀传统文化为逻辑框架,通过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案例展示,沉浸式讲述了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时代内涵和路径。

李扬老师讲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被突出的重要关键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静态的物质存在,而是世代积累的文化典型和生活形态,是活态的、开放的、延续的,这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原因。他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的重大现实意义,结合新时代十年的考古成就,引导大家关注考古遗迹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从而更深入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李扬老师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多次提到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对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了部署。他以数字敦煌、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公布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世界遗产等为案例,沉浸式展现了我国系统梳理文化资源的丰富成果,提出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扬老师进一步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提到“过去十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他着重从智的启迪、德的熏陶、美的享受三方面梳理和归纳了新时代用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通过传统文化影视节目和纪录片等实现“智”的启迪;通过弘扬面对灾难,迎难而上的“民族共识”“铭记在民族基因里的传统美德”“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等进行德的熏陶;运用舞蹈、电影等呈现形式以及故宫文化节等文化旅游,实现美的享受等等,将讲座推向高潮,打造了一场美轮美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盛宴”。

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融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固本培元、推陈出新,切实打造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具有北京风味和中财大特色的学院文化体系,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增加适应“三类”人才培养项目心理特点的文化产品供给,在创新利用中发挥好以文化人的作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和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