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之资本市场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将师生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的主旨精神上来,凝聚到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的建设发展中,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深入贯彻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特邀学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专家、教师代表开展巡讲报告会。

11月23日下午,我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专家代表、龙马学者特聘教授、黄大年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北京市课程思政名师、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教授以“资本市场服务于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专场辅导报告。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成员、党员教师、青年团员、党外高级知识分子、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以及“双培”、“贯通”项目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事务联合会学生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云端报告会。报告会由直属党支部书记林政主持。

张学勇教授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目标体系以及本质要求,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以及金融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战略作用,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撑,金融系统需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化金融赋能,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张学勇教授聚焦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挑战机遇,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解析,回顾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阶段和模式,分析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特征和前景,在此基础上,提出并剖析了资本市场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精准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与财政、就业、产业、科技等政策密切配合,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三角良性互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构建促进共同富裕的金融支持体系;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等。张学勇教授进一步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专题阐述。他激励广大教师强化育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担当教育改革的坚定实践者,破解金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难题,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激励青年学生牢记金融创新的使命担当,努力夯实专业基础,积累专业优势,直面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关键问题,开展创新性学术探索,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融通,切实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中心工作、学院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疫情防控、作风建设等重点任务,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和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