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少数民族预科人才培养过程中,128日上午,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邀请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马东亮副教授为全体师生做专题报告,并针对预科教育过程中相关工作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研讨。  

           

 

 

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林政教授主持专题学习会

马东亮老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与个体的责任义务”为主题,结合自身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经历,运用丰富的案例和数据等,从“中华民族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区别与联系”“共同体视角下的中华民族历史与现实”“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的内涵进行了专业的解读。    

 

 

马东亮副教授进行专题报告  

 

 

讲座中,马东亮老师首先从当代中国民族概念的理论来源与历史演进,通过列举不同民族学生在交往过程中发生的鲜活事例,引出民族概念中国化的“六大特征说”——共同历史渊源、共同生产方式、共同语言、共同文化、共同风俗习惯、共同心理认同。在此基础上,他详细剖析了中华民族作为命运共同体、政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社会生活共同体、历史文化共同体等多重复合共同体的内涵,引导师生要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与“一体”的辩证关系。针对当前国内外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复杂形势与因素,马东亮老师提出民族问题的全面性内涵,修正了日常生活中容易对于民族关系、民族问题等所产生的片面认识。最后,他进一步指出,希望每一名师生能够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确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他勉励预科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砥砺奋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能够为促进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之后,围绕当前民族工作和民族教育的研究热点,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困惑与问题,马东亮老师进一步就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民族团结工作,与北京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研讨。  

 

 

 

马东亮副教授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将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我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少数民族预科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从而促进我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内涵式、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