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双培计划”项目专业介绍——文化产业管理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基于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文化功底和文化创意能力,具备深厚的文化经济理论基础,熟悉文化产业基本运作规律,掌握文化产业投融资应用技能,善于文化管理和文化市场经营,具有良好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同时,本专业注重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与劳动实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能够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运用专业知识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文化企业从事投融资、项目管理、文化创意、行政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与文化产业政策与管理相关的工作,并具有继续深造的坚实专业基础。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马列主义理论素养,使他们具备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良好思想品德;使他们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使他们具备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使他们具有严谨治学、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品质,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本专业属于应用性较强的交叉学科,以“厚基础,多技能”为基本要求,培养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素养,又熟谙管理规律,具备组织管理、投融资和营销策划能力的综合型人才。具体而言,本专业学生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可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知识:(1)系统掌握文化艺术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2)具备扎实的经济类、管理类相关学科的专业功底;(3)掌握文化经济和文化管理的基本规律

能力:(4)掌握文化创意的基本技能,具备文化创新实践能力;(5)具备文化产业投融资的理论基础和投融资业务实践的专业能力。

素质:(6)具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具备敏锐的文化眼光和较强的审美鉴赏能力;(7)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素质以及良好的理论研究潜质,能够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8)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专业阅读能力和听、译、写作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具备广阔视野,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