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专业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双培计划”项目专业介绍——金融学(金融与监管科技)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基本理论知识,熟悉金融技术与实务,具有较强的人文、科技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胜任银行、证券、基金、信托、期货和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监管部门、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相关专业工作的金融精英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的系统性学习、培训以及实践创新训练等教育培养,毕业时应当达到如下要求:

1.思想品德端正,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善于学习,富有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的要求。

2.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统计、信息科技的基本知识和工具,具备从事金融相关实际工作的科学素养和基本技能;完成与金融专业领域相关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3.熟悉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了解金融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通晓国际金融活动的规则和惯例;

4.掌握金融分析方法和信息科技基本工具,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统计工具研究和处理金融问题;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通过学校认可的外语水平测试考试;

6.具有基本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社会调查方法,能够独立进行社会实践,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在相关的机构或部门完成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