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爱国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学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北京学院邀请建党百年庆典广场合唱表演成员、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广场合唱表演成员、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金家璐走进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与来自18个民族的54名学生,共叙青春奋斗历练的故事,共抒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信仰。

金家璐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难忘的广场合唱表演训练和现场盛况,合唱团成员们的“团结就是力量”“社会主义好”“新的天地”等红歌深深地吸引住了预科21级同学们。合唱团成员脸上的微笑、歌声的深情让同学们如同身临其境,感受着浓浓的爱国情愫。金家璐与同学们分享其援藏的经历,她分享到,党与国家对藏区的大力扶持使得援助学校的条件大有改善,引导预科同学们牢记党对少数民族的深切关怀与培养之情。

金家璐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创作的历史背景与重要意义。同学们对于“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知。她强调,国歌代表着我国国家民族精神,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保护,致敬国歌的最好方法就是唱好国歌,唱准国歌。在金家璐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一字一句地学唱国歌,面对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全体激昂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通过此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国歌的尊敬之情,坚定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金家璐带领54名少数民族预科生一起聆听、学习建党百年合唱曲目《我们走在大路上》。旋律昂扬激越,节奏铿锵有力,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我们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上荣光;向前进 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向前进 向前进,朝着胜利的方向。用歌声传递的精神激励自己奋发、披荆斩棘、奔向前方!

国歌案例式教学普及了国歌知识,唱出了中国人的自豪;红歌团体合唱沙龙,感情真挚,传递了爱国情怀;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人不仅都应该会唱国歌,还应该知道国歌的歌词、知道国歌的词曲作者、知道国歌的深刻内涵,把唱好国歌当成基本素质培养,视为爱国的一种具体行动。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唱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的赤子之心和爱国热忱,让中华民族的坚强斗志和不屈精神伴随歌声代代相传,深植于每一个人心中。